close

R0010033.JPG  

新竹香山海岸,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這裡兩次,下午遊客很多,上午只有早晨來運動的老先生與老太太,偶而一些看起來是為了健康的中年人,另有一些極少數的害群之馬,每天帶垃圾到這裡丟,丟到公家的垃圾桶,好多看起來像是上班族的年輕男女,這些都是一般遊客所看不到的畫面,我的機車都安裝有行車紀錄器,只是我還沒那麼機車去告發,通常人還是有羞恥心,我一靠近馬上就立刻離開閃人。

上面一段囉唆話,主要是表達一般人天天經過這裡時,除了偶而颱風來臨前的夕陽特別吸引人之外,只是趕著上班的人們,不會覺得這裡有什麼特別,尤其冬天時騎車從這裡經過要上班,總是要頂著強烈的海風與寒氣,除了遊客之外,應該不會有特別的感觸吧!

今天起了個大早,帶著太太愛心的麵包,就馬上騎車上班了,一如往常,我又經過了這裏,突然間想到前幾天才買的新相機也放在包包內,這台相機是2009出來的舊機型Ricoh CX2,我一般不喜歡買當年度的新型3C產品,東西貴,相同的價格只能買到當年度很陽春的機型,不如買已推出一段時間的舊款機型,舊款的通常都會開始做特價,我的新相機就是在這樣的考慮買下的,兩年前的價格,我今天只花剛上市的4折價格買到,而且性能相當不錯,也有10.7倍光學變焦,很好的旅遊相機,我不是喜歡敗家,只是我上一台相機,已經使用7年了,開關機與對焦速度太慢,是我想淘汰的主要原因,總是讓我錯失了許多瞬間的美景,但也陪我留下了兩位小朋友成長的回憶,目前交給女兒使用中,她也好喜歡東拍西拍的。

R0010027.JPG  

各風景區都常出現的立牌,不知道多少人會去注意它,還是只是到此一遊,拍個照片好交差了事,就號稱我環了台灣一圈,但卻只當過路遊客,只想帶走一些片斷的風景,卻沒有帶走這裡給你的心靈體會,哈哈!說的太過於矯情了。

這一張立牌是介紹"香山濕地的紅樹林"。

 R0010023.JPG

新相機有神奇的功能,可以把歪斜的照片擺正,下面我把介紹的文字再抄寫過一次給大家了解。

R0010024.JPG  

香山濕地的紅樹林 林務局 & 新竹市政府

     早期香山濕地並無紅樹林植物。目前所見全是人工栽種的。最早是1969年在海山罟(ㄍㄨˇ)之堤岸內外、排水溝以及濱海區都有人工種植的水筆仔,後因開闢西濱快速道路,僅在海堤外側殘留少量的植株。1989年市府委託退輔會於客雅溪口北岸種植水筆仔,1995年時面積為0.1公頃,高度僅約80公分。1998年不明人士於三姓溪至海山罟間的海岸大面積種植水筆仔,並夾雜了海茄苳及少數的紅海欖,適逢近岸灘地泥質化,逐漸形成適合紅樹林生長的環境,如今這些人工種植的紅樹林強勢地不斷擴大地盤,估計其生長密集區已超過58公頃,約十年間其棲地範圍已擴大了一倍。

    茂密生長在海域的紅樹林是可以抵滅浪潮對海岸侵蝕的一道天然屏障,但在香山濕地,卻顯現出生物多樣性降低的危機。原本喜歡在砂泥混合區的環紋蛤(赤嘴)、竹蟶(ㄔㄥ)、蝦猴、海豆芽、紅蟲、沙蠶等生物,因地質改變、棲地縮小,迫使族群漸漸在香山濕地近岸區消失,尤其嚴重地威脅到需要開闊、靠近高潮線濕地的臺灣招潮蟹之生存空間。

R0010021.JPG  

自2007年起,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與新竹市政府聯合委託補助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辦理紅樹林清除計畫,優先移除台灣招潮蟹棲地周邊及三姓溪、大庄溪口之紅樹林,以期恢復適合台灣招潮蟹生長的開闊、高潮線棲地,並降低阻礙陸域排水的負面影響。又因紅樹林果實小苗會隨潮水漂入復育區內定根生長,故每年仍需進行維護,拔除幼苗以維持復育的成果。

2010年調查發現,清除區的底棲生物之物種多樣性顯著大於紅樹林密集區,顯示紅樹林清除後對底棲生物多樣性而言具有正面的效益。其它預期之效益如下:

  1. 移除河口區之紅樹林植株,可增加河口行水空間,利於排水。
  2. 紅樹林清除後的區域,泥灘的表面出現較粗顆粒的砂,底質中的有機碳含量也已緩慢下降。
  3. 紅樹林清除後的棲地充滿了蟹類及多毛類,提供了鳥類豐富的食餌,可望增加鳥類群聚之多樣性。
  4. 高潮線的棲地復育後,希望能形成適合臺灣招潮蟹生存的環境,使其族群數量穩定增加。

R0010025.JPG  

    香山濕地是北台灣最大的海岸濕地,平緩的潮間帶廣達2公里,孕育著豐富的底棲生物,是魚蝦蟹貝等成長的溫床,也是水鳥覓食棲息的聖地。先民在此靠挖貝、養殖牡蠣等漁業活動維生。

    早期香山濕地是以砂灘為主的開闊灘地。近十年來,砂質灘地漸漸僅占三分之ㄧ,且主要分布在溼地的最外緣:近岸三分之二的灘地含泥量則明顯增高,一般認為是受到新竹漁港、浸水垃圾掩埋場等興建後之突堤效應的影響。香山濕地北方的新竹漁港於1991年完工啟用後,造成其堤防北側之頭前溪岸沙灘堆積,而堤防南岸則受潮流沖刷侵蝕。被沖刷的漂砂隨海潮往南,在香山濕地外圍堆積成高起的砂灘,因此漲退潮時的海水,在溼地近岸區流速減緩,細泥容易沉降,漸漸形成泥灘地質。

    常見的植物:雲林莞草、腸滸苔、甘藻、海茄苳、水筆仔、鹽地鼠尾栗。

    常見的螃蟹:清白招潮蟹、弧邊招潮蟹、萬歲大眼蟹、短身大眼蟹、角眼拜佛蟹、短趾和尚蟹。

    常見的鳥類:青足鷸(ㄩˋ)、濱鷸屬、東方環頸鴴(ㄏㄥˊ)、鷺科、埃及聖鹮(ㄏㄨㄢˊ)、灰斑鴴。

 

這一段過程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去下面網站觀看細節

98年度紅樹林清除結案報告No.11 營建署城鄉分署審查意見

http://sowhc.sow.org.tw/html/report/2009/2009m.htm

R0010029.JPG

這裡稱為風情海岸,下面有白白的東西就是招潮蟹,至於大一片綠色水草就是稀有的雲林莞草,我後來有去查一些海岸植物的資料,才知道臺灣早期有六種紅樹林樹,但有兩種原本生長在高雄的珍貴紅樹林,因為高雄港興建時,被政府給剷掉了,一個高雄港的代價就是讓兩種生物永遠滅絕了,當年要先發展經濟,大概也沒人會注意這些生物種生存的細節吧。

R0010032.JPG

運氣不錯,遇見要去蚵架工作的漁夫,開著拼裝鐵牛要去採收蚵仔

R0010034.JPG

從帽子判斷,她應該是一位大嬸吧!

R0010037.JPG

望著他漸漸遠離,這時候就試試我新相機遠拍的能耐了,300mm的畫面

R0010038.JPG R0010045.JPG  

廣角端28mm的畫面

R0010039.JPG  

看著大嬸背影的離去,心裡想著,要是這裡沒有科學園區的汙染就好了,不然我會想吃這裡的蚵仔煎的,香山海岸的嚴重污染,我也應該是算加害者一份子吧,早年也在園區工作過,我們所賺的每一份錢,都是把污染加諸在這個美麗的海岸上,我用黑白照片來紀念它、希望未來還能景色依舊。

R0010030.JPG  

我每天都提早近一個小時到公司,就是能有機會去體驗沿途的風光,今天在這裡待了30分鐘,吹吹海風,吃著幸福的麵包,轉過身來,那片雲中縫隙出現了藍天,又是一個美好的上班日。出發,我要去上班了。

R00100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sed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