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家的田.jpg

開頭就擺上一張農田照片,是不是感覺很奇怪。

我的祖先幾百年前,從現在的福建省一個叫做赤湖(錦湖)的地方漂洋過海而來,是不是一下子就定居在這個台灣唯一不臨海的縣市,我並不清楚,更明白的說明,我連祖父以下的親朋好友都記不住名字了,怎還會知道好幾代以前的故事呀!

上面的照片拍攝於南投名間鄉某處,照片上的一大片鳳梨田,就是爸爸親自購買的農田,不是祖先留下來的ㄡ,雖然老爸出社會後,根本沒有實際種田過,而田地就便宜租給別人來照顧,但是他始終沒有放棄職業欄裡面是自耕農的職業,直到現在老爸的戶籍地址,也從未遷移離開故鄉,目前是掛在堂哥的戶長之下,而我家的戶長就是我媽了,從小到大,我家的戶口名簿只有我媽媽與我家三兄弟妹,而這個習慣,我也沿用了下來,跟老婆結婚後,我的戶籍還是留在老媽的名下,老婆自己與小孩各自開了一戶,哈!原來連這種戶籍的事情,我家也能搞這種傳統ㄚ。

11年前,當我要娶妻共組家庭時,到了戶政機關要登記,我媽媽的名下,多了一名女兒,4年後,我們新買了自己的房子,為了要讓房屋使用保有自有自住的最低房屋稅金額,於是這個新家就是需要有人名義上搬進來成為這個新家的新戶長,所以呢?目前這個新家,只有我太太管轄兩名小孩,而那個先生呢? 也就是我,目前還是寄居在我媽媽的戶名下。

戶口名簿,雖然只是一張薄薄的紙,記載一個屋簷下成員的報到與離開,當我打開看見媽媽管轄的人員,從3員變成4員,4員變成5員,我買了新房子後,照理會一下子扣掉3員,緊接著妹妹也嫁人了,老媽管轄的人員真的會只剩下弟弟一位,當下心裡覺得,我應該要選擇留下來,讓媽媽永遠當這個有員額管轄權的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sed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